新提法新表述透露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发展新信号

2015-11-04 08:4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提法新表述透露新信号

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要以新的发展理念推动发展,其中一系列新提法、新表述、新举措,透露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信号。

“五大工程”引领创新

“十三五”时期,创新将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建议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其中“三大战略”和“五大工程”引人注目。

——培育发展新动力方面,为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作出定位,提出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投资对增长的关键作用、出口对增长的促进作用。

——拓展发展新空间方面,区域发展在“四大板块”和“三个支撑带”基础上,提出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也明确将实施一大工程,即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农业现代化方面,为确保农业安全、提高粮食产能,提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还提出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构建产业新体系方面,提出实施工业强基、智能制造两大工程,以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十三五”是全面部署和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创新是事关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的大战略,将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动力。

“四大领域”协调发力

建议从发展整体性出发,强调处理好发展中的重大关系,特别是在“四大领域”打造平衡发展的新结构。

——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提出加大对资源枯竭、产业衰退、生态严重退化等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

——在城乡协调发展方面,强调完善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体系,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把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和接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的城镇。

——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方面,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方面,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到2020年基本完成国防和军队改革目标任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云中:在中国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从弥补短板和薄弱环节中拓宽发展空间、寻求发展后劲,实现中国全方位的均衡协调发展,这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

五招布局“绿色中国”

建议浓墨重彩描绘绿色发展,展现出一幅美丽图景。为此,布下五招“大棋”,亮出“绿色”举措。

——有度有序利用自然,划定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保护红线,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根据资源环境承载力调节城市规模,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消费自觉。

——发布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图和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目录,防治“城市病”,逐年减少建设用地增量,重点生态功能区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整合设立一批国家公园。

——推进能源革命,有序开放开采权,积极开发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提高建筑节能标准,主动控制碳排放,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

——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管住公款消费,深入开展反过度包装、反食品浪费、反过度消费行动。

——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将细颗粒物等环境质量指标列入约束性指标,建立全国统一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控系统。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既从绿色中惠民,又从绿色中富国,规划建议全景式的部署印证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十三五”建设“绿色中国”必须全社会共同行动。

“三大布局”打造开放新局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从建议可以看出,更高层次、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是“十三五”对外开放的着力点,“三大布局”将带来“开放中国”的全新格局。

布局决定全局。建议特别强调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包括对外开放区域、对外贸易和投资“三大布局”。

布局之下,提出建设一批经济走廊和经济区:区域布局上,开辟跨境多式联运交通走廊,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投资布局上,建设一批大宗商品境外生产基地;推进“一带一路”中,共同建设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共建境外产业集聚区。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一项长期任务,一方面要立足当前加快涉外经济法制建设步伐,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对外经济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促使我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在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记者赵超韩洁何雨欣安蓓王优玲(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