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仓缓慢 中银基金旗下股基仓位相差11倍

2015-11-02 18:01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是一路高歌勇进,还是激流勇退保守投资?同门之间也会因仓位发生偏差,一直以来,基金持有股票仓位被作为基金对后市看法的重要晴雨表。当基金经理看好股票整体行情时,往往会将大量资金押入股票市场,而当股票市场寒风将至,基金管理者又会将大量的资金转入其他风险较小的投资领域。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数据整理发现,在同门偏股型基金(包括主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偏股型基金)中,部分基金间股票仓位分异严重。由于新成立的基金需要一定建仓时间,此次仓位计算剔除了三季报披露数据前三个月内(即7月1日至9月30日)间成立的基金。

中银基金同门仓位差异最大

巨大的仓位差异在发行偏股型基金的基金公司中,并不常见。最高仓位偏股型基金与最低仓位偏股型基金之间差值超过50个百分点的公司,在可比63家基金公司中有9家。其中中银基金成为同门基金间持有股票仓位占总值比差异最大的基金,旗下最高仓位偏股型基金与最低仓位偏股型基金之间差值,达到79.35%,泰达宏利基金紧随其后,达75.34%。

三季报显示,多数基金公司的仓位差异集中于10个百分点至20个百分点之间,63家基金公司中,共17家基金公司处于这个区段。此外,仓位差异在30个百分点到40个百分点之间的基金公司也较多,有14家。

中银基金旗下最高仓位偏股型基金与最低仓位偏股型基金之间差值最高。中银基金旗下12只可比基金中,中银智能制造持股占总值比仅7.25%。而仓位最高的中银主题策略,持股占比达86.60%,仓位相差10.94倍。

中银智能制造成立于2015年6月19日,现任基金经理为王伟。据WIND数据,该基金三季度末持有现金258417.59万元,占净值比52.21%。持有其他资产市值183134.33万元,占比37.00%。持有债券市值19996.00万元,占比4.04%。

该基金投资策略中注明,将通过跟踪考量宏观经济指标以及各项国家政策来判断经济周期目前的位置以及未来将发展的方向,在此基础上对各大类资产的风险和预期收益率进行分析评估,制定股票、债券、现金等大类资产之间的配置比例、调整原则和调整范围。

而中银基金公司中仓位最高的基金中银主题策略混合,成立于2012年7月25日,现任基金经理为史彬。据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持有债券市值为0元。持有股票市值12361.19万元,占市值比87.36%。持有现金1845.01万元,占比13.04%。

建仓谨慎是成主因

虽然此次《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过程中,剔除了数据产生三个月内成立的基金,避免了部分基金建仓不及时的现象。但引起同门基金仓位巨大差异的主要原因,仍是成立时间较近的基金。

除中银基金外,另一家同门基金仓位分化高于70个百分点的基金公司是泰达宏利基金。其旗下持有股票仓位最低的基金是泰达宏利蓝筹价值,持股票占总值比仅14.59%。而持仓占比最高的基金是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持有股票占总值比达到89.93%。

其中,泰达宏利蓝筹价值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3日,现任基金经理陈丹琳。2015年中报显示,该基金持有现金18500.60万元,占净值比达86.50%。股票市值3168.19万元,占净值比14.74%。而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成立于2011年01月26日,现任基金经理邓艺颖,持有现金2757.88万元,占净值比10.20%。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