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两走廊一基地”打造首都新兴金融聚集区

2015-11-02 14:21 千龙经济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记者宗晓丽)10月29日-11月1日,2015金融街论坛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顺义区携多家企业参展,打造“两走廊一基地”的空间布局,撑起首都新兴金融聚集区的核心版图。

据悉,本次展会,顺义展区共计292平方米,通过影、音、像结合的形式,全面展示顺义区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和环境优势。仅仅围绕"首都新兴金融集聚区,中国的金丝雀码头"的主题,宣传顺义金融的发展成果和打造空港走廊、潮白河生态走廊、上市企业孵化基地的“两走廊一基地”空间布局。

884A6715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顺义展区 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884A6694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顺义展区倍受关注 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顺义:区位优势良好

884A6709

金博会顺义展区 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顺义位居北京东北,拥有便捷的交通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位于顺义区的首都机场94家航空公司的航线通达世界,2014年客运吞吐量世界排名第二。区内公路路网密度位居十个远郊区县之首,已形成以高速公路为龙头,国、市干线为骨架,县乡公路为支脉,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路网体系。

顺义:统筹规划“两走廊一基地”空间布局

据记者了解,“十三五”期间,顺义区将发挥现有优势,统筹规划空港和潮白河两个走廊以及上市企业孵化基地,突出发展商务金融、功能性金融总部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

884A6708

金博会顺义“空港走廊”展区 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空港走廊”具有发展离岸金融垄断性优势的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紧抓机遇、蓄势待发;临空经济核心区作为首都产业金融发展平台成熟运作;首都融资租赁聚集区和商业保理试点是商务金融的承载主体。

潮白河纵贯顺义38公里,两岸现代服务业高端设施云集,绿色休闲产业集聚,“潮白河生态走廊”被国际金融协会、亚太金融业研究中心等组织评为“中国最具投资环境金融业生态示范区”。潮白河生态走廊大型金融机构功能性总部、地方性商业银行北京分行总部、保险公司总部、直销银行等金融机构扎堆入驻,高端化发展之势开始凸显!

顺义:打造上市企业孵化基地”

884A6713

金博会顺义“上市企业孵化基地”展区 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顺义区打造“上市企业孵化基地”,建设资本市场顺义板块的政策基础已经确立。

2015年9月,顺义区在此前基础上再扩大企业在新三板、四板挂牌的奖励范围,提高奖励额度,面向在场外市场(新三板、四板)挂牌的创业企业,从上市资金奖励、办公用房支持、引导基金扶持等方面强化政策引导,降低挂牌成本,完善配套服务,进一步吸引、聚集、推进创业企业挂牌上市。

据悉,顺义区将依托三区三镇一园(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顺义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顺义绿色生态产业功能区、天竺镇、南彩镇、赵全营镇、金蝶软件园)的上市企业示范区,发挥政策集成优势,部门联动,机制联通,重点推动创新创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吸引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入区发展,挖掘企业上市过程中的衍生效益,最大限度实现产融结合。

截至目前,顺义区共有25家企业陆续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涵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四板和海外市场,层级丰富,布局合理。

记者了解到,顺义区上市企业后备资源超过80家,其中2家报会企业排队等待IPO,7家企业完成辅导,8家企业完成股改,30余家企业启动了三板挂牌或IPO工作,资本市场顺义板块的生力军正在茁壮成长。

884A6705

金博会顺义展区现场安排的洽谈室 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此外,本届金博会顺义还在展区现场安排了洽谈室,以便于在展会现场与客户进行业务洽谈。

在构建大开放格局、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三大国家战略并举的历史契机下,顺义区依托“两走廊一基地”的空间布局,同时又在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北京国际鲜花港、汉石桥湿地、舞彩浅山等优质生态资源环抱中的顺义区新兴金融聚集地,充满了无限活力和勃勃生机,正在跨步迈向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宗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