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金服岳明:国资互联网公司的破局之道

2015-10-29 21:23 千龙经济

打印 放大 缩小


首创金服执行总经理岳明做客千龙网直播间。(宋鹏飞摄)

千龙网北京10月29日讯(记者张博) 10月29日,第十一届北京金博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首创金服执行总经理岳明在现场接受千龙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从目前国家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来说,互联网是金融行业发展的新生力量,也是趋势所在。我们作为国资的互联网公司来看,首先要符合相应的监管政策以及未来还是希望引领相应行业的变化。”

金融创新与风控的平衡点

对于金融创新的尺度,岳明先生也有自己的观点。“金融创新和相应的风控以及监管方面是相辅相成,需要找一个平衡点。也就是说我们任何创新,任何发展都需要考虑到平稳的发展,而不是野蛮成长。”岳明先生表示。

岳明先生认为,P2P平台是目前的互联网金融重要的组成部分,包括像支付、众筹,包括新型的业态,整体发展来说是很活跃的新生业态。特别是从目前互联网金融发展形势来看,已经逐渐进入行业大整合以及行业大洗牌的阶段。“不像前一两年,行业已经告别野蛮式的生长模式,已经逐渐趋于平稳,回归到理性,规模比较大、正规的公司逐渐成为行业的主体。”。

记者了解到,像首创金服这样国资背景的互联网公司,逐渐从行业中脱颖而出。“首创金服的优势是依托首创集团大的产业支撑,集团总资产超过2200亿,涉及的板块涵盖基础设施、环保、房地产金融等领域。背靠大树好乘凉,我们业务的安全性是非常高的。不仅如此,我们在工作中也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对基础资产选择的要求比较高。”

据介绍,2014年正式成立的首创金服,是北京市国资委第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岳明先生表示,“为此我们也始终秉承以安全稳健为竞争理念的发展方向,稳中有进。从目前市场反响来看,我们的策略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今年产品和平台叫首E家正式上线,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有7个亿的交易额,目前市场反馈来讲是比较理想的。”

“未来我们会把业务分成几块,把首创金服打造成一个互联网金融控股平台,目前我们的业务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线上财富管理,以首E家为代表的,另一部分是线下产业金融或者叫资产管理,为此我们也成立一家子公司——首创网金。同时,我们也会涉猎到和集团产业有关的,比如说我们的绿色金融,以及普惠金融业务。因此我们现在更多把业务布局到更合乎未来发展的,和大部分P2P平台来看业务不太一样。”

互联网公司的破局之道

2015年,央行多次祭出“双降”法宝,释放了流动性的同时,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也造成了一些影响。对此,岳明先生认为,基于目前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利率水平长期来讲还是下降的趋势,作为融资主体,在市场中的融资需求也会降低,融资成本也会大幅度降低。“为此,我们在选择优质资产的时候,一方面保证资产的安全性,同时还要去满足投资人基本人的受益需求,我们认为挑战还是在基础资产选择以及未来通道上。”岳明先生同时建议广大互联网从业企业,能够共同提升互联网财富管理服务能力,包括资产端的获取,以及线上服务的质量。

针对目前众多P2P平台出现的跑路问题,岳明先生认为,目前行业里,草根创业,包括中小P2P遇到的问题,首先是经济不确定,经济下滑以后,带来不良率的上升,很多中小型P2P平台由于之前的盲目扩张,忽略了发展质量,现在环境一变,风险逐渐爆发出来。比如像很多融资主体,包括企业主可能就面临资金链的断裂,甚至出现总体行业的风险。因此作为以中小微企业融资为业务主体的P2P企业,现在面临的问题就在于能不能有效控制风险的爆发。我们发现目前大部分跑路的P2P平台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例如安全性技术支撑内部管理自身的造血机制等问题。

岳明先生建议广大投资者,首先需要考虑的是目前经济形势下的投资策略,选择长期稳定的资产配制理念。不要盲目追高,选择那些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在选择互联网金融企业时,应该对股东类型、内部机制、产品投向进行综合考量。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