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信金融王华:P2P平台需要摆正风控与发展的关系

2015-10-29 20:58 千龙经济

打印 放大 缩小


众信金融副总裁兼首席风控官王华接受千龙网记者专访。(宋鹏飞摄)

千龙网北京10月29日讯(记者张博)10月29日,2015金融街论坛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正式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论坛、展览、推介、交流、洽谈、惠民等各项活动在现场精彩纷呈。而众信金融在本届金博会上则主打环保牌。为此,众信金融副总裁兼首席风控官王华接受千龙网记者专访,并详细阐述了这方面的思考。

聚焦环保 用户突破15万

“这次金博会的展会上,我们主要突出环保和投资人对环保的贡献,投资人在我们平台上来做一笔投资或者邀请新的客户都会获得积分值,这个兑换为环保贡献值,投资人有一种参与感,荣誉感,体现对环保的贡献。”众信金融副总裁兼首席风控官王华说。

据了解,众信金融是一家关注垂直行业,专注于环保领域的互联网投资公司。“今年我们打算适当会拓展到石油化工,但仍然是围绕环保新能源的转型而做的,石油化工生产一些新的产品,都跟清洁能源有关系。”王华表示。“众信金融的交易额从2014年年底9个亿成长到现在47个亿,翻好几番,交易额有大幅度的增长。用户规模也有显著的增长,注册用户已经突破了15万左右,投资用户规模也很大。而且我们平台的投资者有一个特点,户均投资规模比较高,投资人集中在白领阶层或者中产阶级领域。”

风控和发展 如何两全

针对近来P2P公司跑路现象频发的现象,王华表示:“众信金融一直把投资者的安全放在首位,我们在保护投资人安全方面主要做出以下两点,第一,我们增加了平台的透明度,我们从今年5月份起在平台上都公布了众信金融的经营月报,把企业的经营情况完全公开到所有的投资者面前。同时,我们对财务经理和项目经理进行了培训,要求他们更加严格把控整个工程建造的质量,财务经理要把控企业每一笔资金的流向。到今年以来,还款次数越来越多,我们都是坚持按月付息的。从成立至今,众信金融没有一次逾期的记录。”

王华说,“我本是就是做风控的,我认为风控最重要的是众多P2P从业人员首先需要摆正业务发展和风控之间的关系,风控在整个业务发展中起了踩刹车的作用,保驾护航的作用,不能为了业务发展而放松风控的发展,当然也不能走向另外一个极端。风控把握的尺度,我精挑细选优质的企业,不能为了出规模,或者符合某一个领导的意志,或者为了完成某个业绩指标,一味地去扩大这个规模。”

“P2P行业一定会经历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到目前为止全国的P2P平台已经近700家了,里面可以说鱼龙混杂,所以投资人对P2P平台有很多看法或者有很多顾虑。理性的投资者需要学会从众多P2P企业挑选出优质的平台。”王华从一名从业者的角度为投资者给出了一些建议。“我们也将力争成为这个领域内最安全、收益最稳定的,产品有流动性的优质P2P平台。”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