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航重组传言“澄而难清”

2015-10-23 08:4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大航重组传言“澄而难清”

近几年来国内三大国有航空巨头频频被点“鸳鸯谱”。10月22日,一条关于三大航将合并重组的消息在业内火速流传。与此前东航牵手南航的版本不同,在新一轮整合传言中,除了宣称三大航货运业务将合而为一外,还将国航和南航配成对。

对此,中国国航和南方航空昨日晚间双双发出澄清公告。尽管如此,在国企改革以及国际化战略的大背景下,国有航企重组仍然被认为“并非没有可行性”。

整合传闻再起

根据业内盛传的消息,目前,合并方案有三种可能性,分别为合并国航、东航、南航的货运业务;合并三大航或其中两家的客运业务;完全合并三大航中至少两家的所有业务。如果成行,新公司将跻身世界航企三甲。

传闻的内容相当有细节感。不过,国航和南航在公告中均称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亦无上述传闻涉及的任何意向。

事实上,近几年外界对三大航重组的猜测不断。特别是在2011年,东航正式加入天合联盟,与南航成为盟友,而东航掌门人刘绍勇曾任南航董事长,可以说,刘绍勇角色的转变为天合联盟带来了两大成员,也让这两大航企的联手留下了极大的想象空间。不过,业内普遍认为,东航立足上海,且引入了海外战略投资人,发展态势良好。而南航以广州为主场,航线资源受限,一直寻求北上的机会,由此来看,“国南配”比“国东配”更符合市场需求。还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于客运,货运业务的整合更是八九不离十。

无风不起浪

其实,国有航空巨头重组已有迹象可循。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三大航的货运板块抽出来单独成立航空货运公司正在推进过程中。几个月前,在中国民航发展论坛期间,民航局副局长周来振也曾透露,中国三大货运航企将合并,打造成将成为全球第四大、亚洲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只不过,随后三家航企对此事一直讳莫如深。

不仅如此,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中国民航业必将通过联合、重组等手段来做大国内航空公司,形成“超级承运人”来与外资抗衡。从海外市场来看,近年来,全球航空业都在提高集中度,中国应该也会顺应这一大趋势。

“从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分析,在国资委的大框架下重新整合国有航空资源是十分必要的。和南车北车合并的逻辑出发点一样,我们面对的真正竞争对手不是‘自己人’,而是来自国外的强劲竞争对手。国内航空市场的大众化和国有大型航企拓展国际市场是民航发展的必然方向。”民航业专家綦琦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

搭车国企改革

“之前民航局提出打造超级承运人计划,主要是想推动三大航自己洽淡,但这种方式并不适合这三大国有航企,因为谁都不会甘愿放弃主导权,最终只能不了了之。如今再提重组一事,可借助国企改革大潮增强顶层设计。不仅如此,由于航空公司不断加码海外业务,而联手则会使航企的海外航线网络快速加密,所以此时合并重组正当时。”民航专家王疆民指出。

针对垄断质疑,綦琦分析,由于航空公司的国有性质,盈利增加可以通过国有资产收益和纳税等方式为国家提供更多可供转移支付使用的资金,也可以减少政府为航空公司提供的财政性补贴支出资金,在国家层面思考这将有利于提高公众福利。总体来看,国有航空公司更应该做大做强,力争打造一家拥有区域性乃至全球性航空网络的超级承运人。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肖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