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受理离境退税金额已超297万元

2015-10-22 09: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 刘洪昌) 自7月1日起,北京已开始实现离境退税。10月21日,记者从北京市国税局与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联手举办的“离境退税政策境外宣传项目启动式”上获悉,截至10月20日,北京市已安装系统退税商店160户,受理退税金额297.3万元,实退额26.7万元。

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对其在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退还增值税的政策。作为国际通用法则,离境退税政策不仅是发达旅游国家和城市吸引境外旅客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入境旅游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7月1日起北京开始正式实施离境退税政策,境外游客在京“退税商店”购物满500元后,可享受11%的退税率,其中代理机构收取手续费2%,游客本人能够拿到9%。这将是培育“北京礼物”等民族品牌、扶持首都特色商品走向世界的有效途径。

北京市国税局第三直属分局副局长陈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北京市实施离境退税政策以来,总体运行平稳正常,“目前退税商品主要集中于旅游方面的商品,再就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元素的商品,比如瑞蚨祥、内联升等一些‘老字号’商品”。

据北京市国税局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1日凌晨,北京开出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第一单,退税金额为45.18元。截至10月20日,北京市已安装系统退税商店160户,开具退税申请单491份,价税合计金额599万元,受理退税申请251份,金额297.3万元,实退额26.7万元。

据介绍,北京市国税局此次联手国航启动离境退税政策境外宣传项目,旨在利用国航强大的国际航线网络,通过国航的航班、境外门户网站、境外售票网点等对外窗口,进一步拓展北京离境退税政策的宣传渠道,帮助境外旅客尽快、尽早了解相关政策。为配合项目开展,市国税局专门制作了宣传动漫和视频,详细解答了谁能退税、哪些物品能退税、退税条件、退税流程等问题。

“境外宣传项目启动后,预计航班播放量将达到月均1.8万班,观看人数将达到月均540万人次。”国航商务发言人、商委市场部总经理何志刚表示,国航作为以北京为主基地运营的航空公司,同时也是中国民航国际航线比重最高的客运航空公司。利用自身国际航线上的优势,国航将通过机上视频宣传、海外网络媒体宣传和海外营销机构宣传三种方式进行北京市离境退税政策在海外的宣传。

“目前,北京市的离境退税政策仍在进一步宣传推广阶段,第二阶段国航将把市场对退税产品的期待反馈给相关指导部门,细化操作细则,第三阶段就是政策全面开放。”何志刚向记者表示,离境退税政策的实施有助于北京市的旅游开发,也有助于中国本土品牌的推广。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