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股份业绩不乐观 首农注入八喜欲拯救

2015-10-16 10:27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元股份业绩不乐观 首农注入八喜欲拯救

三元股份(7.29, 0.00, 0.00%)(600429)日前公告,拟收购北京艾莱发喜食品有限公司股权,上述事项对公司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同属于首农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三元收购艾莱发喜被看作是首农集团“拯救”三元股份的开始。《经济参考报》记者14日分别致电首农集团、三元股份,但首农集团媒体联系人电话无法接通,三元股份证券事务代表表示此事以公告为准。

三元股份在伊利、蒙牛等集团的竞争下,除了鲜奶在北京市场有一席之地外,其他业务显得捉襟见肘。

三元股份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957.80万元,同比降低72.31%。而在最近的四年中,尽管三元股份的营收在稳步增长,但净利润的波动却很大。2011年至2014年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871万元、3280万元、亏损2.2亿元、5327万元。除了2014年净利润率增长外,其余三年均为下降。三元股份预计,2015年营业收入50亿元,费用控制在16.2亿元以内。

纵观三元股份的产品结构,主要以液态奶、固态奶、乳饮料为主,产品平均毛利率30%左右。但半年报显示,液态奶营收比上年降低3.76%、固态奶增长5.26%、乳饮料降低11.28%。这与国内乳业三家领军企业伊利股份(16.27, 0.10, 0.62%)、蒙牛集团、光明乳业(16.34, 0.47, 2.96%)的业绩相去甚远。

2015年上半年,伊利净利润达到26.62亿元、蒙牛净利润为13.39亿元。在营收方面伊利、蒙牛的成绩分别达到了298.56亿元和255.64亿元。光明乳业实现营业收入100.61亿元,净利润2.01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集团内唯一的上市公司,三元股份业绩的确难言乐观,研发能力也仅在跟随前三家的水平。北京艾莱发喜食品有限公司资产的注入无疑让其业绩好看,也了却了三元股份无冰淇淋业务的夙愿。

 

北京艾莱发喜食品有限公司就是生产国内知名冰淇淋品牌“八喜”的公司。该公司也是成立于1990年8月7日。成立之初,公司就将源于美国旧金山的BUD’S品牌(中文商标为八喜 )冰淇淋技术和配方引进到中国。1997年,荷兰联合道迈克零售(欧洲)有限公司收购美国“中国第一商业公司”所持有的北京发喜食品有限公司股份。2001年,荷兰联合道迈克零售(欧洲)有限公司退出,香港京泰农工商有限公司收购其股份,成为合资公司重要股东,八喜正式成为首农集团的控股品牌。2011年,该公司的销售收入业绩为4亿元,而利润总额却非常可观,达到2000万元。

首农集团2014年资产总额510亿元,营业收入约为300亿元、利润总额约为7.1亿元。2015年上半年,资产总额达610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3%。按照该集团董事长张福平的想法,2017年底,首农集团规模总收入力争超过700亿元,利润总额15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的经济状态下,三年业绩翻番对于首农集团来说压力很大,因此三元股份整合八喜只是迈出了第一步。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