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挑慢选老品种 悉心找回老滋味

2015-10-14 13:18 北京市种子管理站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种业信息网

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勤劳智慧的京郊农民选育出了许多品种优良、适合当地人口味、适应当地水土条件的农家蔬菜品种。但由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以及气候环境变化等因素,地方农作物品种大量消失。很多年轻的本地人,也对本土农作物品种有点陌生,很多都是从父母或者长辈口里听说过名字,却不知道或者忘了长什么样。

在种子专项资金的支持下,我站自2012年陆续开展本土农作物品种资源搜集、提纯复壮、开发利用等一系列工作。我站同中国农科院蔬菜所、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等科研单位密切联系,在京郊考察、探访,寻找离我们越来越远的农家老品种。通过我市品种试验展示“1+10”基地网络,联合区县种子站全面开展本土农作物资源展示,并从农艺性状、商品品质、风味品质、营养品质等多方面对本土品种进行评价,筛选优质品种进行提纯复壮。三年来,搜集茄子、番茄、辣椒、萝卜、白菜、芹菜、冬瓜、莴笋、菜用豆类、玉米、粮经豆类等本土品种资源近百份。为扩大本土优质农作物品种的种子保存量,对综合性状优良,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品种,提升种子的纯度和质量,扩大种子保存量,分别在海南基地、北京的试点完成50份资源的扩繁工作,拥有了稳定的种子量。

2015年,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加大了优质本土品种示范工作力度。与京郊蔬菜栽培管理经验丰富,有一定示范带动效果的园区或专业户反复沟通,选择市场能接受的优质品种做示范。春季示范品种包括苹果青番茄、粉红甜肉,六叶茄、棍豆、满架联、一串铃冬瓜、白马牙玉米等,示范地点包括密云、顺义、平谷、昌平等地。秋季,在怀柔、顺义、昌平、大兴,展示示范包括大青口、小青口核桃纹、北京花叶心里美、北京秋瓜在内的8个大白菜老品种和心里美萝卜。在整个项目期,对试验田全程做好田间记载,并对品种适宜季节和环境条件都严格要求,施用优质腐熟的有机肥、采用生物农药防治病虫害,并在最佳采收期对其进行采收。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这些本土老品种的好滋味能尽快展示出来。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