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种业企业进口蔬菜品种观摩会成功举办

2015-10-14 13:13 北京市种子管理站

打印 放大 缩小

多年来,我市种业企业在种子进出口贸易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种质资源引进方面也做出了很大贡献,特别是在进口蔬菜类种子引进方面占有一定优势,进口种类、品种日趋多样,种子进口量也逐年增加,2014年我市各类蔬菜种子进口额达到1323.21万美元,占全国蔬菜种子进口总额的10%。为积极响应“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号召,行业科对全市进口量较多的番茄、辣椒、甘蓝、黄瓜、苦瓜、西葫芦等六类蔬菜作物的共计104个优势品种进行集中田间展示,并邀请天津市、河北省的种业同仁前来观摩。

6月12日上午,来自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的45家种子企业、27家种子管理机构共计100多位种业同仁赴我站品种展示基地以及顺义区品种展示基地观摩了进口蔬菜品种的田间种植情况。活动开始前,张连平副站长在介绍基地建设情况的基础上,指出希望通过此次观摩会帮助大家了解北京市新优品种的田间表现,进一步拓宽优势品种的辐射网络,促进京津冀种业协同化发展。随后,观摩人员依次参观了各类进口作物的种植情况,纷纷表示“北京就是不一样”,主要体现了三个“好”:一是品种好,进口品种在生长势、商品性等方面均表现出较好的特性;二是环境好,整洁的棚内环境、先进的棚内设施给观摩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是技术好,好的品种只有配套好的栽培技术才能体现出其优越性,新颖的设计、整齐的布局以及现代化机械设备的应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天津市一位区县种子管理机构工作人员更是现场表达了后期再一次组织辖区的种业从业人员前来观摩的愿望。

观摩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行业科郭慧杰科长主持,我市进口种子企业代表首先进行了发言,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辛华东、北京奥立沃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费耀、北京亘青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均明分别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对于目前国内进口蔬菜种子的现状与趋势的看法,其中曹均明总经理提出在引进国外优良品种的同时要不断加强自身研发,努力提升育种能力才能促进企业发展的看法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积极响应,河北省石家庄农博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代表更是提出种业发展也要有创新精神,要通过不断创新来提升民族种业。

座谈会后,白琼岩副站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河北省、天津市种业同仁对此次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这次活动的顺利举行收获了三方面的效果:一是打造了种子管理机构服务进口企业的一种新方式,更重要的是发现了针对京津冀三地种子企业开展行业服务的新途径;二是搭建了进口品种的展示平台,加强了三地间优势品种的交流,有利于进口品种的推广;三是创立了京津冀交流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三地间的种子管理机构、种子企业、从业人员能够开展更加直接有效地交流,有利于促进种业的协同化发展。与此同时,根据此次观摩活动开展情况,白琼岩副站长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求种子管理机构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方法的创新,为种子企业做强做大、种子行业快速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二是建议种子企业要充分利用类似的交流平台,积极参与、多提宝贵意见,便于种子管理够能够更好地开展工作;三是希望今后能够更多地搭建类似的交流平台,加强省市间交流、共谋区域种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