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值40多亿元 怀来:小葡萄串出大产业

2015-10-12 08:3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怀来:小葡萄串出大产业

穿过酒盒与灯光营造出的梦幻桑干河谷走廊,一个巨大的葡萄酒瓶斜立在眼前。“哇!”伴随着一声声惊叹,人们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看!酒瓶是由瓶塞组成的,头顶的星光是酒杯!”眼尖的人惊喜地喊道。“是的。瓶塞是1万个,象征着葡萄酒的历史;波尔多酒杯是1979个,象征着1979年中国第一瓶葡萄酒破冰而出。”长城桑干酒庄的展览讲解员补充道。

自1979年我国第一瓶葡萄酒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长城桑干酒庄诞生后,怀来借酒发力,用小小的葡萄串出了葡萄种植、葡萄采摘、葡萄酒酿造和旅游观光一整套产业链,使葡萄品牌成为怀来的标志和支柱产业。

得天独厚怀来葡萄甲天下

怀来与法国波尔多、美国加州同处北纬40度葡萄种植黄金地带,并称世界三大葡萄种植基地,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鲜食葡萄和酿酒葡萄的气候、土壤条件: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糖分的积累;阳光充分,温度适宜,浆果发育好,丹宁含量高,糖酸比例合适;砂质土壤矿物质丰富,微量元素多,利于葡萄根系发育和养分储存。

据记载,明清时,怀来葡萄已成为宫廷贡品。解放后,桑园镇暖泉村的白牛奶葡萄特定为国宴佳品,享誉中外,龙眼葡萄也被郭沫若赞为“北国明珠”。著名诗人徐迟诗曰:“紫红颜色,酒浆之汁。全国满名,沙营葡萄。”

“怀来能够种出这么好的葡萄,还有一个其他任何地方都无法比拟的条件,那就是官厅湖的‘蓝之光’反射。官厅湖就像一面巨大的镜子,昼夜照射着山坡上的葡萄,使葡萄上色快,色度均匀。”怀来县葡萄种植高级技师周佃阳说。

一鸣惊人初出茅庐便夺奖

1972年,尼克松访华时对周恩来总理说:“中国很大,但缺少葡萄酒和时尚女性。”周总理遗训:“中国要有自己的国际标准葡萄酒。”之后,轻工部联合五部委经过多次考察,在怀来沙城酒厂科研所开始了我国最早的干型葡萄酒试制、酝酿。1979年,中国第一瓶干白葡萄酒在怀来诞生,并于1983年在伦敦第14届评酒会上摘得银奖,轰动欧美,被誉为“典型的东方美酒”。从此,中国正式加入全球葡萄酒产业阵营。

如今,葡萄和葡萄酒早已成为怀来的支柱产业,全县葡萄种植面积达27万亩,品种150多个,葡萄酒生产企业35家,年加工能力20万吨,年创产值40多亿元,拥有长城、容辰、中法等8大品牌55个品种,产品远销24个国家和地区。

精心扶持系列措施助发展

先天优势化为支柱产业,缘于怀来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措施:

规划建设了一批品种优良、栽培精细、管理规范、效益明显的示范基地,有效带动企业、农户参与基地建设,既扩大种植规模,又增加种植收益;

每年列支1000多万元改良、开发土地,使分散的种植园集中连片;

通过土地流转,建立集约化、标准化酿酒基地;

与中国农科院、中国葡萄学会加强合作,聘请著名葡萄专家,每年开展各种培训100余次,做到“县有葡萄研究所,乡设技术服务站,村有技术员,户有明白人”,并采用“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合作模式,保证技术及时应用;

开设沙城产区葡萄酒电子商务平台,推动企业信息化,提升产品影响力……

龙头带动酒庄托起大产业

我国最早的葡萄酒庄——长城桑干酒庄也是1979年落地怀来,发展至今,酒庄已成为怀来葡萄酒产业的重要支柱,由此辐射旅游、文化等产业也在这片土地上蓬勃发展。

怀来的酒庄各具特色,既有自己的种植园、酒窖,能完成从种植到装瓶的全过程,还有自己的庄园建筑物、风格和理念。例如:长城桑干酒庄古朴大气,有许多非常珍贵的资料、图片和实物;瑞云酒庄以石垒成,秉持“自然、纯净、健康”的理念;艾伦酒庄则提倡“慢生活,在湖边”……

近年来,迦南、马丁、紫晶、杰帝等一大批酒庄落户怀来。每个酒庄建成后,都会举办自己的活动,从而形成一个葡萄酒季,从葡萄丰收开始,历时3-4个月,让客人流连忘返。艾伦酒庄董事长武永峰说:“酒庄卖的不仅是酒,更重要的是卖旅游、体验、文化和服务等。酒庄可以不必大,但一定要有特色和理念,能将旅游、文化和葡萄、葡萄酒融合成一个可以循环的整体,让酒庄旅游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成为拉动经济新的增长点。”

据悉,从怀来1999年开始举办葡萄(酒)节起,酒庄游每年都是游客的必选项目。

未来目标高档葡萄酒之都

过去十年间,39%的增长率使我国成为葡萄酒消费的新兴市场,这为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与此同时,消费者对葡萄酒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作为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美誉的“中国葡萄酒之乡”,怀来县葡萄酒局局长董继先表示,怀来下一步将调整和优化葡萄酒产品结构,鼓励中小葡萄酒庄开发桃红、白兰地、甜葡萄酒、冰酒等高端产品,走个性化加工之路,提升高端葡萄酒精深加工能力,将怀来建设成品种齐全、功能完善、特色鲜明、文化深厚、具有较高核心竞争力的“中国高档葡萄酒之都”。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