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落4%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015-10-09 17:00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落4%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回落了4.0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表示,经济发用电量增速放缓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所取得积极进展。

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增长是达到了6.0%,回落了1.2个百分点,但全社会用电量只增长了1.3%,回落了4.0个百分点。同时铁路货运量出现了明显下降,有疑问说,为什么经济增速只是略有回落,但用电量的增速回落如此明显。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表示,用电量增速放缓是服务业比重提高,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和能源效率提高的结果。在2012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正在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服务业占比是超过了第二产业,成为第一大产业。通常服务业对电力的消费低于工业,第三产业单位增加值用电量占第二产业的比例一般不到20%,在工业增长放缓而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的情况下,单位GDP用电量趋于减少。同时2014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8.1%,比2010年提高3.9个百分点。

初步测算,如果仅考虑经济结构变化的影响,2014年单位GDP用电量比2010年减少5.4%左右。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又增长8.4%,同比加快0.5个百分点;工业增长6.0%,回落1.2个百分点。相应地,全社会的用电量增长1.3%,回落4.0个百分点。王保安还表示,用电量增速放缓是工业加快转型升级的结果,也是能源利用效率提高、能源消费结构优化的客观反映。他表示,我国的经济增长和用电量,表现铁路货运量的关系,在新常态下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它们之间的弹性值虽然出现了新的变化,但其内在逻辑性没有改变,总体上不是对指标运用的否定,恰恰是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的客观反映。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杜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