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量逆回购1200亿 10月资金面平稳偏松可期

2015-10-09 09:10 中国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央行放量逆回购1200亿 10月资金面平稳偏松可期

8日,央行[微博]放量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恢复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市场人士指出,或因节后机构集中还款,资金供给尚无明显改善,货币市场流动性呈现紧平衡格局,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展现积极干预姿态,提振市场信心。从月内来看,外汇占款低迷与企业缴税等因素,致流动性并非全无隐忧,但资金流出的压力在减轻,加上央行积极调控,资金面总体保持平稳偏松可期。

逆回购缩时提量

公告显示,央行8日上午开展了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交易量1200亿元,中标利率持稳于2.35%。与国庆长假前最后一次操作相比,此次逆回购期限由14天重新缩窄为7天,交易量则增加800亿元。据公开数据,8日有8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到期,因此央行此举实现资金净投放400亿元;本周若无其他操作,全周央行公开市场也将因此净投放400亿元。

8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行情),1个月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整体走低,其中隔夜利率回落11bp至1.88%,指标7天回购利率也微降1bp至2.36%,较长期限的1个月回购利率跌约7bp至3.01%。不过,隔夜资金利率明显下行,可能与该期限跨季跨节功能消失有关。值得注意的是,9月30日,因隔夜资金实际可跨季跨节,加权利率水平曾单日跳涨10bp,而与9月29日全天加权利率相比,昨日隔夜利率也仅回落1bp。事实上,市场人士表示,昨日资金面并未较长假前有进一步改善,隔夜资金供给甚至时而偏紧,大行资金有借有出,流动性总体呈现紧平衡状态。

有交易员认为,长假后短期流动性紧平衡,可能与机构集中偿还长假前借入资金有关,另外,外汇储备数据连续减少,也多少影响市场流动性预期。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5141.20亿美元,较8月末减少432.61亿美元,已连续五个月减少。外储储备继续下降,或暗示9月央行外汇占款数据仍不乐观,因提供外汇流动性,央行可能仍在9月份被动回笼了较多的基础货币。

市场人士同时指出,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展现了积极干预的姿态,有助提振市场信心,稳定流动性预期。与此同时,长假后,机构资金需求重新向隔夜等短期限集中,因此央行再度调整了逆回购操作期限,顺应了市场需求。

资金面以稳为主

分析人士指出,外汇占款低迷乃至连续减少,加上资产配置的自然消耗,使得当前金融机构超储率较上半年已有较明显下滑,决定了银行体系流动性难恢复到4、5月份极度宽松的状态。同时,下半年季节性影响因素增多,也增加了流动性波动的潜在风险。就10月份而言,企业缴税的影响值得关注。

季度首月,企业按例需缴纳上季度所得税,当月财政存款净增量一般较多。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当年10月份的新增财政存款分别达4806亿元、6284亿元、6837亿元,基本是全年财政存款增长的高峰期。因国庆长假因素,相应的税款征期会有所后延,届时可能会对本月中下旬的银行体系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10月份流动性并非全无隐忧,但总体保持平稳偏松状态仍是大概率事件。一方面,外储数据变动显示资金外流在放缓。9月以来,人民币(6.3468, -0.0061, -0.10%)汇率结束快速贬值,转为双向波动,近期因美元走软还有所升值,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逐渐趋缓,资金外流压力也可能随之有所减轻。事实上,虽然外储数据连续五个月下降,但9月份的下降规模明显少于8月份。另一方面,央行积极干预助力流动性保持稳中偏松。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是影响货币市场流动性及预期的最重要变量,当前央行维持流动性合理宽裕的态度明确,这是中短期流动性的最有利因素。

从历史上看,尽管财政存款增长较多,但或许因为季末效应消褪的缘故,10月份资金价格水平多低于9月份,尤其是在货币政策偏松的时期。虽然监管考核等调整后,季末效应在减弱,流动性的季节性波动在趋缓,9月底资金面并不十分紧张,因而对10月初的改善程度也不宜过度乐观,但总体上来看,10月份货币市场资金面保持平稳偏松可期。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张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