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9月PPI降幅收窄 新一轮微刺激或启动

2015-10-09 09:06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机构预测9月PPI降幅收窄 新一轮微刺激或启动

综合多家机构预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影响,不排除9月我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环比降幅小幅收窄的可能,但负增长态势短期仍然无望缓解。有分析认为,低通胀成为经济增长面临的最主要的压力之一,调控部门已经启动了新一轮的微刺激。

9月,全国主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虽然整体继续下跌,但是环比跌幅有所收窄。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周频生产资料价格走势看,黑色金属、橡胶产品价格下降,有色金属产品价格明显回升。此外,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月初发布的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中,购进价格指数为45.8%,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我们预计,9月PPI环比跌幅较8月有所收窄,同比降幅也会有一定收窄。原因在于,虽然没有看到内需的明显起色,但9月大宗商品价格略好于8月。”华创证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牛播坤说。

交通银行预测,9月PPI同比增长在-5.7%左右,较8月收窄0.2个百分点。据该行金融研究中心对流通领域主要生产资料价格初步测算,9月上旬和中旬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中24种下降、15种基本持平、11种上涨,下降的种类减少,整体趋于走稳。预计9月生产资料价格整体环比降幅比上月缩小,降幅可能在-0.2%到-0.7%左右。此外,9月PPI翘尾因素-1.49%,比上月回升0.4%。

也有机构预测9月PPI同比降幅将继续扩大。北京大学[微博]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未见回升及国内钢铁、煤炭、农产品的价格继续下滑,将进一步促使工业产品价格探底,预计9月PPI同比增长率约为-6.1%,工业通缩局面延续。

即使9月PPI同比降幅收窄,也无助于改善低通胀压力。一方面,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可能较8月回落;另一方面,PPI负增长态势将长时间延续。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认为,由于近期经济强劲反弹可能性不大,需求比较弱,加上美元升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面临下行压力,短期内PPI还将延续负增长态势。周景彤预计,四季度PPI将下降5.5%,降幅比三季度收窄0.2个百分点,全年下降5.1%左右,降幅比上年扩大3.2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新一轮针对消费和投资的微刺激组合拳已经开启。楼市新政主要刺激三四线城市刚需,但预计在住房饱和与库存高企情况下效果有限。车市新政主要刺激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消费,预计短期有效果。此外,9月以来发改委共批复总投资额超8000亿元的轨道交通等基建项目。在改革破旧立新之前,宏观政策将继续加力。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