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全球购、购全球”成国人一道消费新风景

2015-10-08 11:24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黄金周“全球购、购全球”成国人一道消费新风景

国庆7天长假结束,这一波消费热潮,催热了旅游、消费两大市场。来自广州市商务委重点监测的135家商贸流通样本企业数据显示,预计国庆黄金周7天销售额将超29亿元,同比增幅达两位数。

虽受强台风“彩虹”影响,但国庆黄金周广东市场消费逆势而上,市民消费再度井喷。

记者发现,今年线下商家在推出各种折扣高、力度大的传统促销活动的同时,还通过举办一系列互动活动,满足消费者对精神和物质双需求,增强消费体验。如广州各大商圈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将零售、休闲、娱乐、餐饮、会展、康体、旅游、文化、商务等一体化商业消费活动融合起来,打造广州“购物天堂”。

节日期间家庭聚会、酒席、婚宴、朋友聚会等餐饮消费持续高涨,部分餐饮企业启动O2O战略,或与各团购网站合作推出促销活动,或推出各种网上订餐、到家服务等,带动各大知名酒楼食肆、快餐店消费增长。

零售业线上线下融合也渐入佳境,不少线下零售企业与线上电商平台进行联动,共同挖掘新消费热点。如苏宁云店的线上线下门店同步,为市民提供“吃、喝、玩、乐、购一店式”服务;阿里巴巴旗下实体商业互联网+平台喵街,率先吸引深圳益田假日广场、欢乐海岸购物中心、百佳华商场首批商场进驻。

线上线下零售业联动营销以及差异化竞争,让部分商家的销售业绩不俗。据广州市商务委重点监测的135家商贸流通样本企业数据显示,预计黄金周7天销售额将超29亿元,同比增幅达两位数。其中,苏宁云店、国美电器等电器销售企业吸金近4.5亿元,同比增长约5%;梦芭莎等电商企业销售额超5亿元,销售业绩呈两位数增长。华润万家、百佳、胜佳等超市销售额近2.4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

今年黄金周消费中,“全球购、购全球”成为国人的一道消费新风景。根据国家旅游局“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数据显示,长假前4天出境游市场同比增长36.6%(香港除外)。另据携程网发布的国庆假期十大出境游目的地,日本排名首超韩、泰,出行人数比去年同期翻一番。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土耳其、蒙古、摩洛哥、捷克等长线目的地排名也上升。

出境游同时激发了国人购买欲,中国游客在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买买买”的现象,成为海外媒体报道的热点。据悉,日本各大商家甚至纷纷打出“庆中秋”、“喜迎国庆”的中文招牌,不少商场也配备懂汉语的导购。韩国首尔今年还针对中国游客推出特别活动,指定10月6日为“中国游客欢迎日”,一些百货公司在中国游客较多的分店推出礼品赠送、海外邮寄等服务,并且对通过银联和支付宝支付的消费者提供折扣。美国梅西百货也与中国旅游网站合作,在微博和微信平台派发价值25美元的现金券,中国游客出示护照在埋单时还能享受九折优惠。

此外,随着物流和贸易发展,国内市民今年也能享受到方便、优质的“全球购”。记者获悉,国庆期间,广东多个购物中心和跨境电商体验店开业,成为市民购物的新去处。

今年以来,广州市内已开出超过20家体验店,各类原装进口的保税、完税商品日益齐全。消费者无需出境,也能安坐家中选购全球商品,且价格实惠。业内指出,在家门口享受“全球购”已经成为这个假期广州市民的最新节目。(记者/欧志葵 张西陆)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