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工作统筹移交开发区

2015-09-30 11:1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上海深化街镇职能转变 招商工作统筹移交开发区)

新华网上海9月30日电(记者何欣荣)记者30日从上海浦东新区获悉,浦东将把南部四镇的招商引资职能,统筹后逐步移交给与之有交集的临港地区管委会。卸下重担后的四镇将专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促进整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升。

试点此次改革的临港地区,是上海面积最大的开发区,涵盖浦东新区的南汇新城、泥城、书院和万祥等四个镇。改革之前,四镇都有各自的招商队伍,招商成绩在浦东新区名列前茅,但由此引发的问题也不少:如开发区和镇的管理边界不够清晰、责任分工不够明确;各镇之间同质竞争、无序竞争,影响区域协调发展。

2014年,上海市委完成“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一号课题调研,决定从2015年起停止街道招商引资,将后者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治理上来。作为改革排头兵,浦东新区今年3月向前再迈一步,将区内张江镇的招商引资职能,划转给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负责。

临港改革在借鉴张江试点的基础上,探索进一步的创新:在开发区管委会层面成立企业服务局,下设四个分中心,统一各镇的招商管理机构、运行机制、激励政策、结算平台和考核举措。企业服务局除一名负责人有行政编制外,其余工作人员均从社会招聘,实行企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

记者采访了解到,上海临港地区的招商统筹改革,对政府职能转变有着重要意义。首先,改革有利于基层建设和社会治理。管委会集中抓经济,镇里抓社会治理,一些长期积累的群租、黑车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企业、居民反响较好。

其次,避免区域内的无序竞争,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改由管委会统筹后,相当于划了一条政策底线。且所有工作由企业服务局的专业队伍负责,可以实现招商工作从量到质的转变。”上海临港管委会党组成员汤文侃表示。

为确保改革顺利实施,浦东和临港还设计了一系列保障机制。如各镇不“赚钱”了,但公共服务等“花钱”事项增加了,开发区管委会在原有税收基数上予以保证。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何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