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集团成立

2015-09-29 09:24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中车集团成立

9月28日,由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和中国北车集团公司重组合并而成的中国中车集团公司正式宣告成立。崔殿国任中国中车集团公司董事长、郑昌泓任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刘化龙任中国中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历时近一年的南北车重组完成。

据了解,自去年10月开始,南北车开始进入合并程序。两个经营状况良好、实力业绩相当的“A+H”股上市公司之间的重组合并,在国内尚无先例。为此,南北车合并一直秉持“对等合并”的原则,采取先合并上市公司、后合并集团公司的重组步骤。

此前,上市公司层面以市值较高的中国南车换股吸收合并中国北车股份,合并后中国北车注销;而集团重组则以北车集团吸收合并南车集团,南车集团注销,北车集团更名为中国中车集团公司。

据悉,今年6月1日,由南北车上市公司合并而成的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并于6月8日在沪港两地同步上市。8月5日,中国北车集团与中国南车集团签署《合并协议》,正式启动南北车集团公司重组。昨天,中国中车方面表示,此次集团公司正式成立,标志着历时近一年的南北车重组完成。

在外界看来,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南北车合并提供了央企整合新模板,而中国中车集团也有望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的试点。对此,昨天中国中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崔殿国强调,中国中车集团的成立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提供了借鉴、积累了经验,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模式。中国中车集团总经理刘化龙还表示,在中

车集团成立后,将加快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成为世界一流跨国企业。未来将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功能作用,以产业投资为目的、增强资本运营,多元发展、逐步成为世界一流的跨国投资集团。

据记者了解,截至2015年6月底,中国中车在手海外订单达545亿元,产品出口至东南亚、大洋洲、南美洲、非洲、欧洲及北美洲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美国市场成为中国中车海外重点市场。总体来看,中车海外业务的利润略高于国内相同业务。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顾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