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澄湖大闸蟹今年个头小 促销不得低于定价8折

2015-09-21 13:27 新闻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阳澄湖大闸蟹今年个头小 促销不得低于定价8折

9月20日,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蟹券销售也随之在各电商平台进入白热化阶段。晨报记者发现,最便宜的阳澄湖大闸蟹居然9元就能买到一只。对此,上海水产行业协会秘书长范守霖提醒消费者,购买需谨慎,更直指商家要诚信经营。

据悉,今年起,上海水产行业协会开始试点新规定:阳澄湖大闸蟹销售价格不得低于定价的8折,严禁提高原价、以超低价诱导消费者购买。该规定明年正式实行。

蟹券拉开激烈促销战

随着阳澄湖大闸蟹的开捕,1号店昨天迅速打出了“开湖第一篓蟹,邀您来品尝”的广告,并且出现了大闸蟹现货专区。不过,记者点开“现货专区”的几个商家的网页,发现绝大部分其实还是蟹券销售,消费者拿到蟹券后再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提货,只不过根据网页信息,提货时间从此前的“10月中下旬”改成了“9月20日起可提货”。

虽然现货专区并不完全名副其实,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随着阳澄湖大闸蟹的开捕,各商家之间的蟹券销售竞争日趋激烈。在淘宝网上,昨天11点25分,记者输入“蟹券”搜索,出现了1.06万件宝贝,而三天前输入同样的关键词搜索,显示只有7100多件宝贝。

蟹券价格上的促销战更激烈。1号店某商家一款1258型阳澄湖大闸蟹蟹券,说明为公3.8-4.2两,母2.7-3.2两,共4对,销售价为198元。昨天11点33分显示已有1881人购买,平均下来,每只价格不到25元。加上买10送1的优惠,单价更低。淘宝某商家一款1688型阳澄湖大闸蟹,说明为公3.0-3.6两,母2.0-2.6两,共12只,售价为111.8元,平均下来,每只价格仅9元多。昨天11点44分,显示已有3.2万多人购买。京东某商家一款628型阳澄湖大闸蟹蟹券,说明为公3-3.5两,母2-2.5两,共3对,售价仅99元。

业内质疑“为何搞促销”

听闻平均9元左右就可以买到一只阳澄湖大闸蟹,一些业内人士也是惊讶不已,表示难以置信。铜川水产市场信息科主管倪志军说,同样的规格,在铜川路水产市场根本买不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即便直接去产地买,估计也买不到,“到底是不是正宗阳澄湖蟹,消费者在购买时要谨慎”。此外,倪志军还提醒说,消费者在收货时要看一下分量是否足,“即便是相差0.2两,蟹的价格也会相差不少。比如,现在铜川市场内2.6两的毛蟹价格为40多元一斤,2.8两的就要60多元一斤。在此情况下,商家在发货时,很可能发的是蟹券上所说的最低规格的蟹。”记者注意到,不仅仅是0.2两的浮动范围,蟹券上标注的蟹规格大多浮动范围在0.4两,有的甚至达到0.6两。

范守霖也直指商家的诚信经营问题:“为什么要搞这么多促销,不直接报实价呢?”

实际上,去年晨报记者也曾做过实验:从某电商平台购买了不同商家的阳澄湖大闸蟹,经老法师鉴定,其中几只明显不是阳澄湖蟹,而是塘蟹。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秘书长严金虎也表示,如此低价买不到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如果是少量的、为吸引顾客而搞的促销,可能有低价,但大量销售,怎么可能只只都是正宗阳澄湖蟹?”

据介绍,针对目前一些超低价销售阳澄湖大闸蟹的现象,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今年专门发布了禁止虚标虚价的新规定,比如将阳澄湖大闸蟹分公母规格,公蟹分2.5两、3.0两、3.5两、4.0两、4.5两、5.0两、6.0两,母蟹分2.0两、2.5两、3.0两、3.5两、4.0两,这些都不含捆绑物和水分误差,重量只能上不能下;销售价格不得低于定价的8折,严禁提高原价,以超低价诱导消费者购买。

“今年推出规定的时候,有些企业已经把蟹券印好了,所以今年是试行,明年正式实行,我们要求协会所属企业印的蟹券的票面价格与销售价格不得低于8折。”严金虎介绍,过去他们还查到过蟹券印5888元,实际销售价仅为588元的情况,“现在取消三公消费了,蟹券大多是送亲朋好友,应更讲求实在,所以价格也要实在些,没必要用表面的数字来博气派、要体面。”

今年阳澄湖蟹个头偏小

随着阳澄湖大闸蟹的开捕上市,宝应湖大闸蟹、太湖大闸蟹包括上海本地的崇明清水大闸蟹、金山枫泾大闸蟹、黄浦江大闸蟹都将陆续开捕上市,一年一度的品蟹季即将到来。

根据前期的一些试捕,今年大个头的蟹小于去年。严金虎介绍,今年雨水过多,造成了阳澄湖水位偏高,对光照有一定影响,所以蟹脱壳晚,个头普遍偏小,总产量也有一定的影响。据悉,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总产量预计为2100吨,与往年持平,但与去年丰收年相比,总产量减少了10%左右。

至于价格走势,严金虎表示,昨天刚刚开捕,没有大量收购交易,因此价格还难说,要等一两天以后,有大量收购交易之后,真实价格就能给出。范守霖则表示,今年虽然阳澄湖略有减产,但价格不会高于去年同期。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