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挂牌审核效率提升 雷诺尔俩月即挂牌转让

2015-09-21 08:40 上海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三板挂牌审核效率提升 雷诺尔两个月即挂牌转让

9月22日,雷诺尔正式登陆新三板。从提交挂牌申请到拿到同意函,雷诺尔只用了一个月,是截至目前审查时间最短的挂牌企业之一。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新三板挂牌效率的提升,表明股转系统对拟挂牌审核趋于“重质”,即对资质佳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相反,不符合政策发展方向等的普通企业,其审核要求及监管力度日益趋严。

申万宏源新三板资深人士介绍,从过往的经验来看,拟挂牌企业从递交申报材料、股转系统开始受理程序,到反馈意见,再到获批同意函,整个流程大概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

“对基本面优异且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企业,缩短其挂牌时间是股转公司在挂牌审核上的一重大改革方向。”上海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股转系统在反馈意见阶段将审核制度前置化,并且更加关注申请挂牌企业的质量,主要针对申请挂牌公司的特有问题提出反馈意见,重点关注特有问题的落实。

6月底,股转系统发布的《挂牌审查一般问题内核参考要点(试行)》(以下简称“要点”)已正式落地。根据相关规定,对申请挂牌公司一般问题的反馈意见进行标准化整理。股转系统不再发出一般问题的反馈意见。对于所申报材料质量高的优质企业,股转系统一般仅针对重要的特殊问题进行反馈,而以往第一次反馈意见中的一般问题则前置由主办券商在项目内核阶段完成核查,由此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申请挂牌效率。

据悉,材料制作质量较高的主办券商将助力拟挂牌企业驶入快车道。那些行业经验丰富、推荐挂牌企业家数多、督导企业近年内未被处罚、做市排名前列的券商承接的项目更容易进入快速审核通道,如上海证券、齐鲁证券、申万宏源等。

自要点施行以来,新增挂牌企业数量高速猛进。2015年7月,单月新增挂牌企业数量达历史新高,为415家,环比增长176.67%;2015年8月,单月新增挂牌企业数量亦达到307家,这与前几月单月不到200家甚至只有130家的单月新增挂牌企业数量形成鲜明对比;截至发稿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家数已达3493家。

“虽然企业挂牌效率大幅提升,但股转系统对挂牌企业的要求和监管力度非但未有任何降低,反而对部分企业有日益趋严的趋势。”上述上海证券人士进一步分析道。

股转系统月初公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业务问答》。上述规定从五大方面对拟挂牌企业提出了要求,如重污染行业的企业,需取得相关部门审批;明确了申请挂牌公司的子公司信息披露等。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王晓宇